Welcome to Institute of Computer Networks, GU
计算机学院承办的第十七届中国信息系统及应用大会在广东大厦隆重召开
撰稿人:彭滔、邢萧飞、陈淑红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4日
        2020年9月23日至25日,我校计算机学院承办的第十七届中国信息系统及应用大会(WISA 2020)在广东省广州市广东大厦隆重召开。会议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广州大学和贵州大学共同承办。本次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来自全国各地109所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30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其中现场参会160余人、线上参会150余人),1000余人线上同步观看大会直播。
        在大会开幕式上,广州大学副校长孙延明教授通过视频致欢迎辞;CCF常务理事、拓尔思知识图谱研究院院长臧根林博士作为CCF特派代表对本次会议召开表示祝贺;专委会主任、东北大学于戈教授致开幕词;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广州大学王国军教授介绍了大会程序和论文录用情况。开幕式由广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工程学院院长王捍贫教授主持。
        本次大会围绕“人工智能与信息系统”主题,关注信息系统新兴应用领域,特别是人工智能与信息系统融合发展领域,聚焦关键技术难题,搭建学术、企业、政府三方参与的交流与合作平台。
        大会邀请了两位CCF会士、信息系统领域资深专家作大会特邀报告。北京大学李晓明教授作了题为“教研相长的追求与乐趣”的大会报告,通过两个例子诠释了“为教学而科研”的可能性,从教研相长的视角为与会者分享了丰富的经验,为大学教师职业生涯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建议。中国人民大学孟小峰教授作了题为“中国特色的数据治理理论与实践”的大会报告,针对大数据2.0 时代在新一代信息系统构建过程中的数据治理核心问题,提出一种新的认识技术变革的方法即数据发展观,进而揭示数据治理的本质和基于数据透明的解决途径。
        大会设立了“教育与信息系统”、“智慧医疗与信息系统”、“区块链与信息系统”和“边缘计算与联邦学习”4个专题论坛。13位论坛特邀报告者分别就智慧教育、智慧医疗、区块链、边缘计算与联邦学习等信息系统前沿主题分享了研究进展,报告者与参会代表开展了积极的交流和讨论。
        本次大会共收到论文投稿165篇,录取英文长文42篇、短文16篇,英文论文在Springer LNCS 论文集发表,长文的录用率为25.45%;另有46篇中文论文被推荐到《计算机科学与探索》、《小型微型计算机系统》、《计算机工程与应用》、《计算机科学》、《计算机工程》、《计算机与数字工程》等期刊发表。
        大会设立了14个发表论文的分组报告,主题包括大数据与数据挖掘、区块链与隐私安全、边缘计算与数据融合、机器学习、智能处理与决策、自然语言处理、推荐系统、智慧教育与智能决策等当前信息系统的热点领域。各个论文报告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开展,论文作者对各自的研究工作进行了报告和交流。
        会议闭幕式由专委会秘书长、天津大学王鑫教授主持。闭幕式上颁发了最佳论文奖、最佳学生论文奖及优秀论文奖。专委会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李瑞轩教授致闭幕词,对本次大会进行总结,向所有参会代表及会务组织者、志愿者表示感谢。
        我校计算机学院全体院领导和部分老师出席了此次大会。通过与国内同行面对面交流,促进了我校计算机学科和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进一步发展。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进行了合影留念。

计算机学院承办的第十七届中国信息系统及应用大会现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