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1153558364064415.jpg

                                   


大会特邀报告

李晓明 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

报告题目: 教研相长的追求与乐趣

视频报告回放

报告摘要: 教学和科研是驱动大学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的两个轮子。在简略讨论二者之间的关系后,我将通过两个具体的例子来诠释“为教学而科研”的可能性。一个例子是关于有向图的强连通增广,涉及到离散数学、算法与数据结构等课程的内容,另一个例子是最近刚研究出来的,SVM分类器的一种实现,涉及到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这些研究都是为教学而做,但结果本身也具有知识贡献的意义。由于内容都很基础,本来就是要用于课堂的,计算机专业背景的师生肯定都能听懂,之后也可以用于你们自己的课堂。

报告人简介: 北京大学瑞声慕课讲席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曾任北京大学计算机系系主任,教育部计算机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近年兴趣主要在于计算机科学与社会科学的交叉互动,也一直关注利用网络信息技术改进教学的问题。曾获2008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13中国计算机学会王选奖,2014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教育奖,2018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孟小峰 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

报告题目: 中国特色的数据治理理论与实践

报告摘要: 随着信息基础设施的升级换代,万物互联、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给社会和人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影响。这些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在促成数据生产要素市场形成的同时,也产生了数据隐私、数据垄断、决策公平、伦理道德等一系列数据治理问题,大数据正在进入2.0时代,由此导致新一代信息系统构建的核心问题由传统的数据管理问题转变为数据治理问题。当前,中国在这场科技变革中不仅信息基础设施走在前列,而且有雄安新区和一带一路作为大型的社会实验场,为率先提出中国特色数据治理的理论创新创造了条件。本报告从讲者所熟悉的数据库背景出发,提出一种新的认识技术变革的方法即数据发展观,进而揭示数据治理的本质和基于数据透明的解决途径。

报告人简介: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曾担任CCF常务理事、学会副秘书长、YOCSEF主席、普及工委主任等。长期从事数据库与数据管理的研究与教学,选择前沿性课题开展研究,自主开发多个数据管理系统,并将多年研究成果结集出版学术专著“网络与移动数据管理”三部曲(《XML数据管理:概念与技术》、《移动数据管理:概念与技术》、《Web数据管理:概念与技术》,CCF学术著作丛书,清华大学出版社)。主要研究领域为数据库与数据管理,包括数据融合与数据智能、数据治理与隐私保护、科学大数据管理系统、以及交叉性研究如社会计算等。